2009年3月31日 星期二

被火災牽連的處理記錄

被牽連的主要損失:對人性的失望



3/1日的火災,逃出當下,除了害怕...就是覺得及時趕到現場灌救的消防員非常偉大。
3/2日晚上十點半後,看著我媽沒辦法吃沒辦法休息,更難過的是~當他請起火戶的住民輕聲一點時還被三字經漫罵,把我媽拖進來後我心都碎了~我只希望這無端事故的成本不要再擴增,但沒想到後面的事情更扯。

3/1日(週日)晚上八點半左右
我在五樓房間正用我的新螢幕 EIZO S2231W 展示效果給我媽和我哥看,
聽到隔壁傳來乒乒乓乓的聲音~一開始以為隔壁摔東西吵架
後來看到煙飄入我的房間...嚇!!! 一樣是隔壁頂加的屋子火災~火已經竄出

貓媽~拼命叫我們兄妹逃命
我直接把窗戶關上~鎖上,沿路把門戴上...叫我哥關瓦斯總開關...背上證件帶...穿鞋衝出家門
(!!在職訓練時學到-> 火災發生,逃離起火處沿路防火門要關上減少損失,我家沒有防火門,但關上門窗還是有有助降低傷害。)
衝到樓下~回頭發現全棟瞬時烏黑
打電話叫外出配眼鏡的老爸~別進家門~到巷口的定點集合
打電話給隔壁的屋主(原屋主和我們認識十多年,出租房子後,就全家住在外縣市)

接著~就是感覺不到任何冷、也不是聽的很清楚其他人說啥
只知道消防隊在我們下樓五分鐘左右就到了
眼睛揪著隔壁的火希望不要燒到我家
抱著一直喊冷的媽...眼睛揪著火舌...一直祈禱
(中間還有自稱代表的還是議員助理的來關切...但沒空理他)

消防隊撤離,回家一看~心都碎了
一遍燻黑和溼答答的水氣...五樓老爸的工作室畫作、收藏、成品
我和我哥房間的設備、玩偶、書籍...衣物和收納物無一倖免
因為和起火戶同樓梯,所以我家的門被消防隊撬開...從我家灌救隔壁
因此會有煙囪效應...加上剪開屋頂灌水降溫...我們家的起居因為這場火災遭殃可想而知

起火戶的房東兒媳趕到住處,檢視他們的損失後就準備離去
從我媽娘家來的親戚,即時把他們叫住,要他們來看我家的狀況
當時,他們花不到兩分鐘吧~走馬看花的說不好意思然後就快閃離去

大概11PM,我和我哥分別向工作單位緊急告假
哥哥任教南部學院,週一下午就得回到學校準備週二的行程
已經有博士班老師要收我的事情,我沒跟我爸媽說,本來想考上再報告給爸媽開心的
但...考試日期顯然...我沒有辦法到場了
而且,我媽沒辦法睡覺也吃不下東西,我連班都請假了,這次的考試先跟老師道歉就好...老師可以諒解吧...

3/2週一,4樓的電鈴突然亂叫...
我和爸趕到外面看,原來是隔壁起火戶的房客在洗刷牆面潑水導致短路
爸媽跟對方說,火災後可能電路和牆面比較脆弱~這樣潑怕他們觸電...他們說~洗牆面沒辦法(後面是他們的嬉鬧聲)
爸媽入內後,把門鈴的電路先剪斷
晚上10點半,我叫一天不吃不休息的媽先去睡
但隔壁又出現乒乒乓乓的聲音,讓媽實在怕到不行,到起火戶門前請他們小聲一點
對方的兒子居然嗆我媽三字經~還說幫我們洗牆壁我們OOXX的
(XXX-我們又沒要求你怎樣你洗牆壁干我屁事,只是叫你小心一點別電到...也有啥好埋怨)
這被子長這麼大,就是沒被人家這麼惡質的嗆過三字經,還對著我媽嗆
五樓居家安全的門被剪壞~家中又有內梯~隔壁起火戶的房客又不認識~還這麼惡劣....
我氣炸了~打電話給110說明原委,警察說就是妨礙安寧~5分鐘內就到我家樓下按電鈴要隔壁安靜一點
(->在電信上班的朋友教的:請打電話到110,會有錄音紀錄,警察受理處理速度才會快,而且日後若對簿公堂有紀錄佐證。)

3/3 1AM,我媽還是沒辦法睡,看著眼睛血紅又主訴胸悶的媽...我提議到鄰近的親戚家過夜..
(XXX--我們明明就是倒楣的受害者,為什麼要這麼委屈?????...)
我可以說~我就是不放心隔壁的起火戶,他們曾經喝酒打架、他們是玩陣頭的、他們會罵髒話....他們就是起火戶...
但~他們不知道還會出什麼事前,我不讓我媽先安頓下來,我媽會病倒...我所受的傷害就更大....
我情願連夜要我爸我媽一起到親戚家過夜...XXX--我長著麼大就沒這麼狼狽過。

3/3 8AM,謝謝親戚的留宿後,我帶我媽去看身心科。從火災發生到當天都不吃東西也沒哭過的媽,總算在醫師的同理心和言語引導下痛哭宣洩她的恐懼。看完診後,跟老爸商量先到另一個地方住,讓媽休息一下離開被火災牽連的居住地,當天下午一點回到北投的套房,好不容易安頓好我媽,卻接到"起火戶房東媳婦的朋友"(關係夠遠吧)電話~說要我媽"立刻"回家跟"房客"談。
~~~我又氣炸了....談事情可以這樣"立刻"約的????而且還是"起火戶房東媳婦的朋友"來召集??????

我擋下我爸媽,要他們在北投休息...中間經歷幾次"起火戶房東媳婦的朋友"反反覆覆的電話溝通,甚至尤其幾日後,我聽到我爸說~起火戶屋主的兒子跟我爸說"看現場沒有意義"。
我當下跟我爸說既然~起火戶屋主交給第二代處理,那請爸媽給我全權處理,這樣輩份才對。
轉身~我聯絡我認識的律師朋友...因為我不相信這是認識幾十年的起火戶屋主有用合理的感情在處理事情了,我也不認識他們了。。

3/12日,事隔將近兩週,我們等不到善意的處理,就請朋友帶錄影機來拍現場,同時拍下受損照片,然後進行翻修。
(整整快兩週,起火戶房東生活不影響...反正他們不住這,房客收拾細軟不知何時搬走...我家門被破壞、屋頂被剪壞、還要擔心家中被入侵、下雨會漏水......我也請了9天假整理家裡安頓我媽)

在律師建議到備案的派出所進行報案,事由:公共危險,對象起火戶房東與房客。
12日去報案,並未成功,因為現場員警不讓我們報案...原因不明...就是堅持不讓我們報。
我很溫和的跟員警說:沒關係,你告訴我你的警員編號後,再肯定的說不能報案,我不會為難你的,我會交給律師處理,免得律師埋怨我為什麼該做的步驟沒做。
那些在場的員警才要我13日去報案,找原備案員警報案,13日報案過程相當順利。
(有警察朋友可以解決我這部份的疑惑嗎~為什麼要我找到原備案的警員才能報案????????)

朋友猜~~~
律師之所以要我們去報案是因為:起火戶沒有申請火災證明和國稅局減稅
所以讓他猜測起火戶屋主打算緊急整修後脫售(這樣就沒有事故屋的紀錄嗎???)
若我們去報案受阻,起火戶屋主可能被告知,他若有誠意處理就會迅速出面(這算是投石問路???)
但一但受理報案,公共危險屬公訴不能撤告,該起火戶就是事故屋

我問律師朋友,他只說:但既然循法律途徑就是權責由證據講話,火災的證據是火場鑑定報告,若報告上寫屋況,那房東就要負責;若寫人為疏失,就是房客。所以報案走刑事訴訟,會有檢察官調閱件定報告與調訊當事人,屆時會有移送書交由法院裁決或法院開庭,在裁決或開庭前,我們委律師印出移送書看過後再決定要不要追究民事賠償即可。至於報案,對房價有一定的影響啦...。

(我好敬愛我的律師好友~他話不多~也不揣測~更不興訟~~~~但讓這件事情很順利的落幕...)

(我家的狀況有其他律師知道,主張要替我們打民事官司,不論屋況或資訊設備,光是被煙燻的物品~光我爸的成品就不便宜ㄉ~還有當代大師的真品...但依程序計費下來...律師要的費用也相當可觀...若加上開庭相關費用和時間...我不敢想)

大概七月中吧,我們收到起訴書(裡面有建議不開庭的簡易判決),檢察官起訴屢傳不到的起火戶房客。律師聽到這消息後要我打電話問書記官移送書送到法院的時間,他去幫我印出移送書後,正如律師預料~歸咎於人為疏失,他建議我們~若確定房客沒有償還能力,就別另外提告。
律師說~這種醫定會贏,但贏一張紙沒有意義。

八月收到法院開庭通知書,沒想到我們的案子會開庭耶????以為就此結案說....

問律師~律師說開庭會問"被告有沒有處理"、"我們損失的狀況"、"要不要追究"。要我和我爸把損失列舉清單帶過去,預測會調解。我跟爸媽列舉清單,只列舉屋況復原、保全安置、設備毀損的部份與金額,總計56萬多...其他的我們有列項目,沒列金額~因為沒打算要被告賠了,我們知道起火戶的房客付不起。

開庭那天只有我爸和我去...(待續)

3/1日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