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1日 星期一

常見愛滋問答整理(孕婦篩檢作業篇)26題


1.愛滋篩檢對孕婦有什麼好處?
1.愛滋病毒會透過母親懷孕胎盤、分娩過程和哺餵母乳等感染給嬰兒。感染機率在30-45%之間。
2.透過篩檢,如發現孕婦感染愛滋,目前已有有效的方法(懷孕期間服用預防性抗反轉錄病毒藥物、剖腹產和使用母乳代替品哺餵),阻斷愛滋病毒傳染給小孩。同時經由藥物治療將有助於感染愛滋病毒母親的健康。
所以透過政府提供的孕婦免費愛滋病檢查,孕婦與胎兒健康可多一層保障。

2.夫妻生活單純,我身體也一直很好,這樣懷孕需要做愛滋篩檢嗎?
每一個婦女,甚至只有固定單一性伴侶的婦女,都有感染的危險而不自知。國內目前發現的愛滋寶寶,媽媽在懷孕時並沒有檢驗愛滋,且九成在懷孕前不知自己感染,因為沒有事前預防治療,造成寶寶感染。因此,我們仍然建議您應該接受愛滋病毒檢查。

3.我們公司有提供含愛滋檢驗的體檢,我檢查一切正常,現在懷孕了還要再做愛滋篩檢嗎?
每一個婦女,甚至只有固定單一性伴侶的婦女,都有感染的危險而不自知。國內目前發現的愛滋寶寶,媽媽在懷孕時並沒有檢驗愛滋,且九成在懷孕前不知自己感染,因為沒有事前預防治療,造成寶寶感染。另因愛滋病毒感染後,有4-12週的空窗期,驗血還檢查不出來,所以為了維護您及下一代的健康,以前檢驗雖正常(陰性反應),仍然建議所有懷孕婦女應該接受愛滋病毒檢查。

4.產檢加作愛滋篩檢項目,會不會增加產檢時很多麻煩?
不會。因為原來之產檢即有抽血檢查,現在只是在檢查裡多增加愛滋檢驗,您只要在第一次產檢的血液檢查項目中也同意加做愛滋檢驗,並不用多抽一次血,也不會增加您產檢時的麻煩。

5.如果不接受愛滋篩檢,醫院或診所會因此而對我與對其他孕婦有差別服務嗎?
無論您是接受篩檢或拒絕檢驗都不因而損及產前照護的品質。醫護人員不會因此拒絕照護拒絕檢驗的您或您的小孩。

6.別的國家的孕婦也在做這項篩檢嗎?
全世界目前實施孕婦全面篩檢愛滋政策計有英國、法國、德國、挪威、瑞典、芬蘭、日本、美國和香港等,這些都為已開發且低愛滋盛行率國家,所以本項政策是所有重視婦女和無辜嬰幼兒健康權益國家的共同承諾。

7.孕婦愛滋篩檢服務對象有條件限制嗎?
無論是本國籍或外國籍,只要是實施期間居住於中華民國境內之孕婦均可篩檢。

8.非本國籍孕婦可以免費接受篩檢服務嗎?
可以。非本國籍孕婦可由醫療院所執行採血送衛生局免費檢驗,或持轉介單至衛生所免費接受愛滋病毒檢驗。

9.沒有健保卡的孕婦也能接受篩檢服務嗎?
可以。沒有健保卡的孕婦可由醫療院所執行採血送衛生局免費檢驗,或持轉介單至衛生所免費接受愛滋病毒檢驗。

10.我沒有健保卡,要到哪裡抽血檢查呢?
您可由產檢之醫療院所執行採血送衛生局免費檢驗,或持轉介單至衛生所免費接受愛滋病毒檢驗。

11.我在小診所做產前檢查,在那裡可以做愛滋篩檢嗎?
可以。由您產檢之診所抽血後,診所會將檢體送疾病管制局認可之檢驗所執行檢驗。

11.我目前產檢醫院好像不是健保合約醫院,我需要特別換一家健保合約醫院才能接受篩檢嗎?
不需要。可由您產檢之醫院執行採血後送衛生局免費檢驗,或由醫院開立轉介單,由您持著轉介單至衛生局所免費接受愛滋病毒檢驗。

12.接受篩檢前需要帶什麼證件、資料或辦什麼程序嗎?
帶孕婦健康手冊,並填寫孕婦免費愛滋病毒篩檢服務同意書,之後即可接受愛滋病毒篩檢服務。

13.接受愛滋篩檢,孕婦要支付多少費用?
免費,「孕婦免費全面篩檢愛滋計畫」,從九十四年一月一日起試辦實施一年,於孕婦的產檢項目中增加每位孕婦乙次免費愛滋病檢查,只要是居住於中華民國境內的孕婦,無論是否具有健保身份,皆可至產檢的醫療機構接受免費愛滋病毒篩檢,所以對於您而言,與一般的例行性產檢一樣,不需支付任何費用。

14.為了增做這項篩檢,我需要多抽很多血嗎?
愛滋病毒檢驗約需抽取5-10C.C.的血液檢測。通常可與其他的產檢例行性檢驗ㄧ併進行,您並不需要多抽一次血。
辦理時間及次數

15.我剛懷孕,什麼時候去做愛滋篩檢比較好?
原則上在您做第一次產檢時即提供愛滋病毒篩檢乙次,以利有愛滋的孕婦後續各種治療的決定。如果第一次產檢未抽血篩檢,則於其後任何一次產檢均可併同其他檢查項目進行篩檢。

16.我已經快生了,還來得及做愛滋篩檢嗎?
只要在生產前做愛滋篩檢,若檢出陽性,在生產前或寶寶產下立即投藥,都有很好的預防效果。但如果可以的話,越早篩檢越有利後續的治療。

17.做愛滋篩檢多久才會知道結果?我到哪裡詢問或看結果呢?
一般而言,檢驗單位會將檢驗結果於二週內回覆送檢的婦產科,婦產科會在下次產檢時告知您檢驗結果。

18.篩檢結果會寄通知到家裡嗎?
檢驗結果不會用郵寄到家裡的方式來通知,以確保檢驗結果只有當事人知道。一般而言,檢驗單位會將檢驗結果回覆送檢的婦產科,通常您於下次至醫療機構做產檢時,即可得知結果。

19.我可以打電話問原來就診的婦產科部門嗎?
一般而言,檢驗單位會將檢驗結果於二週內回覆送檢的婦產科,通常您於下次至醫療機構做產檢時,即可得知結果,是否可以以電話查詢,請事先詢問就診的醫療院所。

20.篩檢結果如果證實感染,我怎麼確定工作人員會幫忙保守秘密?
愛滋篩檢的工作是在確認您與您寶寶的健康,若您檢驗結果為陽性,必須呈報至衛生局所,據以提供後續照護與諮詢。工作人員基於職業道德,對感染者或病患的身分資料都對外保密,作業上檢驗結果亦僅通知當事人。

21.抽血一次,就可以檢驗知道有無感染愛滋嗎?為什麼有些人需要追蹤作第二次複檢?
抽一次5-10C.C的血即可,用同ㄧ管血進行初篩及確認。
唯確認檢驗結果如為「不確定」的個案,則需要再一個月後或下次產檢時再採血一次做第二次複檢。
相關協助

22.篩檢結果萬一感染愛滋病毒,我要怎麼辦?
(一)婦產科醫師會對您做簡要說明及後續治療轉介流程,並將您轉介至愛滋病指定醫院就診。
(二)由愛滋病指定醫院和衛生局負責陽性個案後續照護服務和執行相關預防性治療。衛生局應與愛滋病指定醫院合作,提供您充分資訊和衛教諮商。原則如下:
1、愛滋病指定醫院應提供充分資訊,包括透過藥物治療等降低風險性等,以利個案和家人判斷。
2、懷孕初期的愛滋孕婦,可建議其終止妊娠。但是否終止妊娠,由個案決定。
3、選擇繼續妊娠的愛滋孕婦,必須至指定醫院看診,由醫師進行投與預防性藥物等措施。

23.篩檢結果如果不幸感染愛滋病毒,一定只能墮胎嗎?
懷孕初期的愛滋孕婦,終止妊娠是選擇之一,但不是唯一選擇,建議您跟醫師做充分討論再做決定。是否終止妊娠,尊重您的決定。若選擇繼續妊娠的愛滋孕婦,必須至指定醫院看診,由醫師進行投與預防性藥物等措施。

24.如果需要雞尾酒藥物治療,我跟小孩都可以免費治療嗎?
臺灣是世界上極少數能對愛滋病毒感染者提供免費治療的國家,所以您及小孩均可免費治療。

25.我沒參加健保,萬一篩檢結果不幸感染愛滋病毒,我一樣可以得到協助或照顧嗎?
一樣可以得到協助或照顧。由衛生局人員與通報之醫療院所密切聯繫,並將您轉介至愛滋病指定醫院就診,提供您充分資訊和衛教諮商。

26.我是外籍孕婦,篩檢結果如果不幸感染愛滋病毒,我可以得到什麼協助或照顧?
1. 可以由愛滋病指定醫院提供充分資訊、衛教諮商和處置之建議。
2. 若係在臺灣停/居留期間受本國籍配偶傳染或於本國醫療過程中感染,得於出國後六個月內,以書面提出申覆。


0 意見: